基地管理制度

为了提高基地科普工作管理水平,充分挖掘“VR+”新技术研发中心和虚拟仿真实训中心的科普资源优势,强化管理机制,加强对科普工作的指导和协调,结合我院科普工作中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科普设施管理等方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以下科普工作制度。

1、组织建设

集中两中心的管理和技术研发的骨干成员成立基地的科普教育工作办公室。由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院长、青岛市拔尖人才刁建东教授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基地的日常管理和审批工作。由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专家、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梦幻世界科技公司董事长王立军博士和歌尔研究院技术总监、北航青岛研究院副院长迟小羽博士担任副主任,负责中心科技成果与科普教育成果的转化,并提供科普工作的咨询指导。由研发中心各研发方向负责人担任“科普辅导员”分别针对社区科普、中小学生科普、教师科普培训、企业员工科普培训、科普资源研发等工作。

2、制度建设

实施科普工作和科普档案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统一规范、完善科普辅导员科普活动台帐、科普工作管理制度或办法,并完善各类科普档案管理制度。明确科普辅导员的职责和任务,及每年初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和有关规划、方案,年底有总结,科普团队在科普活动中形成的材料应及时整理归档。

3、队伍建设

    建立学校科普志愿者队伍(包括专家顾问团、讲师团、科技人才库等),全校每年有所递增。组织科普志愿者深入学校、班级、社区开展活动。

4、完善科普设施

实施科普资源共享,制作VR科普宣传媒体资源和教学软件,逐年建立的规模、质量好,有一定科技含量的科普宣传资源,定期更换科普宣传内容,制定科普宣传管理考核办法。

5、科普活动内容丰富

每年全校有一次以上较大规模的集中性科普(科技节)活动;将科普工作的重心和落脚点放在学校,并将学校科普作为创建文明和谐校园的重要内容,积极组织专家及专业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在学校内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学普及教育活动。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积极在学校科普工作所能辐射到的地方中开展“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教育,以提高居民的科技素养。

6、科普机制探索

以“树立重点项目”为目标,推动学校科普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在科普队伍建设、科普设施建设等方面,不断拓展思路,创新求实,对科普教育的组织形式、工作方法、管理办法的运行机制进行探索和实践,努力开拓学校科普工作新局面。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鲁ICP备12030896号

联系电话:0532-55761083 0532-55761152

北校区:青岛市巨峰路201号 邮编:266100 南校区:青岛市江西路62号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