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外语典型虚拟仿真实训场景

作者:  时间:2022-04-06  文章来源:  点击数:

科大讯飞、上海曼恒、青岛数据孪生等企业深度合作,依托IdeaVR引擎、语音智能识别、5G云渲染推流等先进技术手段,将外语听说和演讲训练、国际会议翻译、跨文化交际、外语竞赛等环节开发成多语版虚拟仿真场景,方便开展外语沉浸式实训。

通过沉浸式学习、人机交互学习,训练学生的基础外语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国际会议服务能力口译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开拓国际视野。主要建设内容是:

1)典型商务场景:采用虚拟现实技术开发典型商务场景,包括:公司前台、公司集中办公区、会议室、酒店、咖啡厅、机场等,内置大量商务沟通语料,方便学生进行语音比对、语言适应性和口语应对能力训练。

2)国际会议服务场景:以上合峰会为背景,让学生熟悉国际会议中领导人的位置、与观众的距离、译员间等;同时熟悉会议开幕式、大会主题发言、问答、讨论、闭幕式等流程;通过个性化学习,提升学生在真实、复杂、多语种背景下的外语听说技能。通过人机交互实训、口译服务演练,帮助学生适应未来会议口译场景,训练学生应对复杂口译环境的能力


3)国际文化体验场景:根据不同背景嘉宾的实际情况,模拟不同的跨文化交际场景,设定不同的跨文化交际任务学生通过角色扮演和人机交互对话,进行丰富的文化体验适应并克服典型跨文化交际障碍,寻求合适的应对策略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鲁ICP备12030896号

联系电话:0532-55761083 0532-55761152

北校区:青岛市巨峰路201号 邮编:266100 南校区:青岛市江西路62号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