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维出席信息工程系“萤火之心”心理育人工作站成立仪式

作者:  时间:2022-10-14  文章来源:  点击数:

1014日,学院首个心理育人工作站——信息工程系“萤火之心”心理育人工作站正式成立。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维、中国海洋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牟宏玮、青岛博慧心理健康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张立新受邀出席,学生工作处及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有关人员、系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辅导员、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成立仪式,系学工办主任王奉清主持。

“萤火之心”心理育人工作站站长、辅导员王俊力从工作站的成立背景、目标定位、建设思路、组织结构、工作计划等方面做了介绍。“萤火虫”寓意希望与团结,工作站希望借此传递一种“萤火虫精神”——即使渺小、微弱如萤火,也可凝聚太阳一般的光芒,找到属于自己的希望与价值;“萤火之心”寓意工作站团队可以像萤火虫一样“用小小萤火,点亮盏盏心灯”。

信息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梁政委向工作站校外指导专家牟宏玮、张立新颁发了聘书。黄维与牟宏玮共同为工作站揭牌。

黄维对工作站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要以工作站为平台,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的心理育人能力;二是要以工作站为载体,营造更加浓郁的心理健康和人文关怀氛围;三是要充分依托信息技术专业特色,努力打造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的亮点和品牌

仪式后,张立新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大学生常见心理困扰及应对方法》心理健康科普讲座。

信息工程系历来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以往心理育人工作中积累较丰富经验,辅导员王俊力撰写的心理辅导工作案例曾获山东辅导员 2020 年度优秀工作案例一等奖。“萤火之心”工作站作为我院首个二级院(系)心理育人工作站,在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指导下,结合信息工程系专业技术特色,致力打造成信息化、智慧化心理育人平台,建成信息工程系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科普站”,学生健康成长的“互助交流站”,辅导员心理育人能力提升的“培训充电站”,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研究站”,最终成为功能完备、机制健全、运维有序、富有实效、具有个性化、特色化的二级院(系)心理育人平台,努力推进信息工程系心理健康教育的高质量开展和实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鲁ICP备12030896号

联系电话:0532-55761083 0532-55761152

北校区:青岛市巨峰路201号 邮编:266100 南校区:青岛市江西路62号 邮编:266071